跳到主要內容區

【狂賀】本校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2023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再創佳績!!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為鼓勵台灣各行各業積極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於2023舉辦第三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歷經嚴謹審查程序,共有279件方案獲獎。

本次屏東大學於2023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中,共計3件獲獎,以具體行動致力於偏鄉教育與永續經濟,榮獲1金1銀1銅的佳績。屏東大學連續三年獲得台灣永續行動獎肯定,落實ESG與實踐SDGs是屏東大學的DNA。

「偏鄉教育」方面,本校以「朱雀點亮南國教育夢」為主軸,已連續兩年榮獲金獎殊榮。「朱雀點亮南國教育夢」以聯合國SDG-4優質教育為目標,由大學教師帶領師資生進入偏鄉,不僅強化師資生與教學現場之連結,透過推動在地特色教材研發、提供專業的教學支持和共組多元社群,適切回應教師專業能力成長需求,建立三師共學模式,落實師資人才培育,解決屏東偏鄉師資與資源問題。

「永續經濟」方面,本校以「1+1友善商店」榮獲銀獎、「邁向勝利之路」獲得銅獎之殊榮。「1+1友善商店」以聯合國SDG-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為核心,透過教師帶領學生改良產品製程與協助包裝行銷設計,培育具多元技能之創新產業人才;簡化產品製程,使心智障礙成人具備生產能力,建立自信及自我價值,提高社會參與實踐度與減少家庭照顧壓力,場域永續經營量能,達成機構自給自足的目標,如此實現大學人才培育目標並促進機構人員專業增能。

同樣為「永續經濟」方案的「邁向勝利之路」以聯合國SDG-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為核心,運用大學知識體系建構文創園區支持系統,以專業業師輔導團,辦理各式活動、工作坊促進工作者跨區交流,增進共學機會,打造勝利星村的文創產業網絡支持系統,為進駐工作者缺乏後援的困境尋找解方,同時推動園區文創核心競爭能量,解決產業長期缺乏永續發展的問題。

屏東大學積極整合校內行政及學術資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組成跨領域計畫師生團隊出擊,發展實踐場域永續經營模式,協助屏東在地社區解決經濟、社會、文化、教育及環境之永續發展,實現大學與在地攜手邁向永續未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