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有你有我 : 迎曦伴讀計畫】屏東大學與國教署合作推動學習扶助一對一伴讀計畫 適性化指導提升學生學力

為豐富學習扶助的國小學生學習資源,國立屏東大學111學年度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及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合作,於屏東縣復興國小、民生國小、廣安國小及海豐國小等4校推動「學習扶助學生一對一伴讀試辦計畫」。由屏東大學學生利用自身學科專業,針對經濟弱勢且英語文或數學科學習低成就的國小學生,實施一對一個別指導,透過適性化教學,協助弱勢學生提升學力。

 

屏東大學完成校內開設學習扶助師資研習的38位師資培育生(大學伴),在林曉雯副校長、教育學院簡成熙院長、教育學系教授團隊及國小校長與主任共同指導下,配合受輔導的38位小學生(小學伴)學習需求,研擬個別教學計畫並於課後時段到校進行一對一伴讀輔導小學生英語文或數學科學習進度與弱點,並以多元教材與教學策略,提高其學習動機與自信。

 

復興國小參與計畫的小學伴多來自棒球校隊,因此大學伴於教學活動中融入自編的遊戲化教材與學習方式,帶動小學伴的學習興趣與專注力,讓教學內容更貼近小學伴的個人特質與學習風格,有效提升學習成效;民生國小則是大學伴透過科技輔助學習,評估小學伴每週學習進度,並運用平板電腦與數位資源,給予小學伴更多互動性且能即時反饋的學習內容,提供多元彈性與個別化的教學媒材與學習方式。

 

廣安國小則是大學伴運用自身創意與熱情,搭配因材施教且涵蓋教學重點的教學模式,例如:賓果遊戲、數位學習平臺及WSQ(觀賞、摘要、提問)表單等,增進小學伴的學習動機與自主學習力,讓參加計畫的小學伴成績也大幅進步;海豐國小則是大學伴利用多元教學活動,例如:英語卡牌遊戲、英語繪本及PaGamO線上學習平臺等多元教學活動,帶給小學伴不一樣的學習體驗,逐步提升其學習動機與成效。此外,大學伴也指導小學伴自我管理時間,讓小學伴在學習成績與態度上均有所成長。

 

屏東大學表示,透過此次學習扶助計畫,不僅提供了大學生參與社會實踐的機會,學習如何在教學現場以多元學習策略增加小學學生的學習動機,獲得學習的自信與樂趣;同時也提供了弱勢國小學生適切的課後學習扶助,協助其完成學力奠基,對於大小學伴而言,都是非常有意義的經驗。學校特別感謝國教署與慈濟基金會的協助,使計畫能順利推動,也期待未來能持續發展類似的合作模式。

瀏覽數: